全年计划
您的位置:>中购联>资讯中心>
客流大数据 隐藏的商业机密
【来源:索博客 时间:2016/4/26 10:49:33 字体:

核心
提示

来到索博客,成为大数据事业部的主要负责人后,天天与零售商业大数据打交道成了我的日常工作。而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各大购物中心和奢侈品牌,挖掘和分析他们的客流和各种相关的大数据。

客流大数据 隐藏的商业机密

在我所服务过的企业,包括奢侈品企业俊思集团、凯德集团和中粮集团,都非常注重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而且很早就关注大数据这个领域。来到索博客,成为大数据事业部的主要负责人后,天天与零售商业大数据打交道成了我的日常工作。而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各大购物中心和奢侈品牌,挖掘和分析他们的客流和各种相关的大数据。

在这里,我要先说说索博客是什么。索博客是一家零售商业大数据和客流分析统计公司,已经有20多年的经验。总部在美国。目前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装了9万多个客流统计分析设备。服务的品牌除了各大型购物中心,还有1200多个世界知名品牌,包括Apple、LV、Coach、Nike、Cartier、Godiva、Dior等等。

大数据这个词,对很多人来说已经不陌生。每一个行业都充斥着大数据这个概念。在消费行业更是把大数据推崇到了极致,任何消费和销售行为都会围绕着大数据进行。这些数据也确实为商业带来了巨大价值,有的甚至为商业摆脱困境提供了巨大帮助。

客流情况,是所有购物中心和各个品牌实体店铺最关注的零售商业大数据之一。也是我一直研究和从事的领域。以下我们将通过几个客流图表,了解如何分析数据及数据背后的价值,算是为读者抛砖引玉。

客流概述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近两周(两条红色柱子),客流下降较为明显,均在月度均线以下,此时可以判断是因为国庆节影响,客流出现大幅下滑,但是另一个层面反应,国庆节后的推广活动并没有有效的开展或效果不明显,所以此时应该把重心放到如何引流的层面上。

客流权重图

权重指数能体现一周内各日客流表现情况,考量的是一周内各日贡献程度和振幅比例。振幅越高,说明客流越不稳定。 把7日值相加,参考数值介于7-14。值越小,说明振幅越小,如果超过14说明振幅已经超过正常规律,需特别关注。从上图可以看出,周二是一周内客流最低点,周六是客流在一周中的最高点。如何安排推广活动、如何排班、客流规律,这个图表都能清晰地表现。通过客流和其他销售指标,可以推断本周销售情况,关键点在哪里,如果出现意外,应该如何补救。还可以探讨一些更深度的问题。

客流高峰时段图

经过索博客多年推算及统计,当每小时客流占比超过该周总客流量的1.5%,我们才称之为客流高峰期。上图可以清楚看出,标黄部分全为客流高峰时段。平日客流高峰时段在18:00-21:00点。周末客流高峰在12:00-20:00。周一至周三为客流低谷,建议增加引流措施。周四至周五高峰时段持续3个小时,周末高峰时段持续8个小时,建议此时段提高客流滞留时间和活动力度,增加消费机会。

从上述实例中客流简单的一出一进从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结果,只要建立完善的数据模型和不断探索数据分析的方法和理念,就可以分析出很多问题。所以建议不必过分看重外来数据,修身先修心。增加利润的体现不只是增加销售,精准判断、减少成本、降低风险也是间接降低利润。大数据的意义就是融入到每个环节中,而不是凸显它的某一个方面,这才是大数据的真正价值,也能挖掘出大数据背后真正的秘密。

注:本文作者为索博客中国大数据事业部总监 王金Rock Wang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中购联"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