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计划
您的位置:>中购联>资讯中心>
7-11转型让我们在拭目以待
【来源:亿欧 时间:2019/3/21 11:34:16 字体:

核心
提示

便利店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传统便利店业态优势会不断被创新形式、创业业态所分割,也就是新增用户会越来越难,在这种形势下,包括便利店在内的所有零售形式都需要转型从挖掘顾客价值一端去创新的新的业绩提升空间。

 便利店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传统便利店业态优势会不断被创新形式、创业业态所分割,也就是新增用户会越来越难,在这种形势下,包括便利店在内的所有零售形式都需要转型从挖掘顾客价值一端去创新的新的业绩提升空间。

 

 

 

据有关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南京7-11便利店部分门店修改了营业时间,将原来的24小时营业调整为16小时营业。

爆品要有很好的口碑,爆炸式的口碑,圈粉能力很强,如果没有这个圈粉能力的话,在社交上没有传播的话,我们认为这不叫爆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一)

南京7-11是7-11与南京金鹰集团合作开出的便利店。第一家南京7-11门店是2018年5月30日开业的,曾经创造了开业当天几十万的销售业绩。

据了解,目前南京7-11便利店已经开始实行16小时营业的门店有丹凤街店、管家桥店、铁路北街财大店、网巾市店,这些门店的具体营业时间为早7点-晚10点。

而在不久前,日本7-11也将位于从东北地区至九州地区1都7县中的10家店铺的营业时间,调整为上午7点至晚间11点,并调查此举对于营业额及商品等的影响。7-11母公司·7&i控股的宣传方面就这一实验说明称“这是为高龄化及人口减少这一社会构造变化做准备”。

初步分析南京7-11调整部分门店营业时间,主要会基于两大因素:一是这一部分门店夜间的营业收入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甚至是收不抵支的,因此从成本控制的角度需要调整营业时间,以控制支出;二是对这些门店24小时营业的培育目标信心不足,所以采取了调整营业时间的措施。还有可能是,金鹰获授权区域加盟7-11半年时间开出几家门店后(百度地图上可以搜索到8家门店),总体运营效果与预期有较大差异,所以采取了一些调整措施。

24小时营业一直是日系便利店坚持的一条基本的经营原则。除物业因素和个别商圈因素外,一般门店都是坚持24小时营业。这次金鹰7-11营业时间的调整也可以说是7-11比较大的调整。

(二)

从目前的中国零售市场变化看,传统便利店的经营模式一定会被打破。

以往讲便利店就是要具备三大便利:时间的便利、位置的便利、商品的便利。

所谓时间的便利最直接的就是24小时营业,给顾客带来了时间上购买便利。再是门店购买时间短,去大卖场仅在店购买时间就要30分钟以上,但是在便利店5分钟就可以搞定。

所谓位置上的便利就是门店距离消费者更近,可以更便利消费者的购买。

所谓商品的便利主要讲整体便利店的商品组合更加突出顾客的便利消费、一次性消费,特别是日系便利店增加了很多鲜食,更加满足了顾客对早餐、午餐等消费场景的需求。包括便利店融合了很多缴费等服务型项目,可以为顾客带来更多的便利性服务。

目前看,随着中国零售市场新零售形式的快速创新发展,这三大便利优势在逐步弱化。

时间便利的优势:一方面24小时营业的时间优势在被其他业态的24小时营业优势所逐步替代。以往24小时营业的零售业态主要是便利店单一业态。但是,目前很多零售业态都在尝试24小时营业,包括前一段时间传家乐福的大卖场也要24小时营业。

特别是目前的一些其他业态,包括像餐饮、咖啡、肯德基等很多业态都在积极推进24小时营业。对消费者来讲,夜间消费已经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不再是单一依靠便利店了。

所谓位置的便利在被到家模式所替代,也在被其他一些更有调性的创新业态所替代。便利店锁定的目标消费群体是年轻消费群体,这一部分消费群体目前也正是积极接受外卖模式的消费群体。并且对一部分年轻人来讲,外卖的便利性、时间价值更有吸引力:“为什么选择外卖,而不去楼下只有5分钟就可到达的便利店?因为我下楼前化妆还需要30分钟”。

再是目前很多餐饮店、茶饮店的调性已经显著超越便利店,他们更具吸引年轻消费者的能力,并且很多的功能也在取代便利店。

所谓商品的便利性,目前看便利店的商品组合已经严重受到其他新业态、新专业店的冲击与挑战。以日系便利店以往非常有优势的鲜食来讲,目前受到一些烘焙专业店,更有调性的茶饮店、快餐店的直面冲击。譬如在北京市场,如果买中式点心可能更多会选择“鲍师傅”,买西点可能会选择其他的蛋糕店,便利店已经不会成为主要的购买选择。如果是正餐,更多消费者会选择去快餐店,肯定会比盒饭、关东煮要好很多,如果是下午茶可能会选择奈雪的茶、喜茶、星巴克等更有调性的茶饮店、咖啡店。

包括也一直关注7-11的商品调整,这些年7-11的商品一直在不断调整,+快餐,+个人护理等。

但是,目前的中国零售环境,冲击7-11的一定不只是便利店,而是其他的零售创新形式。目前看,很多的创新业态、创新形式以其更有调性,更专业极大地切分了便利店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快餐店、烘培店、咖啡店、化妆CS店、茶饮店等等。

(三)

目前,确实需要对便利店行业有一个冷静的分析。协会公布的便利店行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数字并不能准确反映行业的基本现实,资本的热衷更不能显示目前的便利店领域是“一枝独秀”。

便利店肯定需要转型,便利店一定需要转型。

当然,在中国市场地区差异非常大。调研一些便利店企业,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的便利店企业这几年确实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

但是分析一个行业,还是需要从成熟市场看,可能更有代表性,可能更代表未来的行业走向。

从成熟市场的发展态势看,便利店在逐步开始沦为传统业态。因为有更多的新型业态、更多的创新形式在取代以往便利店的业态优势,并且从品类优势来讲,从满足消费者的场景优势来讲,更优于便利店。

零售的业态变革有一个基本的规律:专业化的业态在逐步从综合化经营的业态中分离,专业化经营的业态在逐步取代综合性经营的业态。特别是从小业态来讲,一些更专业、更有特点、更有调性的专业店将会逐步替代便利店的综合经营优势。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便利店不会被迭代,但是便利店需要转型。

(四)

便利店的转型是要结合当前中国零售市场业态创新发展、新零售形式快速发展的大环境,重新找到行业的优势,重新找到企业的优势。

对便利店企业来讲基本的特点是点多、距离消费者近。对便利店企业来讲,如何把这些传统优势打造成当前零售环境下的新优势非常重要。

便利店的转型是一个系统化的课题。但一定不只是时间调整的简单课题。便利店的调整一定需要超越传统的模仿日系便利店模式的传统思维。

其实7-11也是一直在尝试各种转型。北京7-11尝试过+生鲜,但没有大面积推开。看到前期有关报道台湾7-11(统一旗下)尝试在门店增加很多主题店,拓展门店的功能。看到上海的7-11撤掉了很多边架,减掉了很多的商品,增加了门店的社交属性。

便利店+肯定是便利店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根据门店的商圈特点,通过不断+各种的新项目,提升便利店的经营能力。

便利店转型要积极拥抱新的零售形式,特别像社群、拼团、到家等,用见福张利总的话讲:这些新零售形式可以有效做大便利店的商圈,做宽便利店的货架。

便利店的转型一方面需要从形式上、内容上思考转型,但最根本的是要从经营顾客价值一端去转型。

便利店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传统便利店业态优势会不断被创新形式、创业业态所分割,也就是新增用户会越来越难,在这种形势下,包括便利店在内的所有零售形式都需要转型从挖掘顾客价值一端去创新的新的业绩提升空间。

在这一方面,便利店有天然的优势:店小,本身具备社交属性、具备较好的社交能力。

当前,便利店的转型,最根本的还是要从经营顾客价值找到新的有效转型措施。在这一方面,上海全家(顶新旗下)尝试新的会员营销模式,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中购联"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