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计划
您的位置:>中购联>资讯中心>
建国门贵友大厦启动二次改造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王晓然 王莹莹 时间:2019/5/24 15:16:24 字体:

核心
提示

目前,贵友大厦建国门店三层仅剩3家商户,其他楼层也有陆续品牌更换。这距离该店宣布转型Mini Mall尚且不足两年时间

建国门贵友大厦启动二次改造

北京核心商业地段的老百货,正经历一轮集体的阵痛。有的选择关门,一个多月前赛特刚刚宣布闭店改造,近期,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贵友大厦建国门店有大量品牌撤出。

目前,贵友大厦建国门店三层仅剩3家商户,其他楼层也有陆续品牌更换。这距离该店宣布转型Mini Mall尚且不足两年时间。

在采访中,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贵友大厦建国门店将启动二次改造,装修期预计2-3个月。从百货基因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购物中心化转型,不仅在于增加餐饮业态,还在于在本质上找到符合周边环境的合理定位与特色。


二次改造

北京商报记者近期走访贵友大厦建国门店后发现,不同楼层的商户正在陆续撤出,如二层的健身房,三层的克丽缇娜、韩月等品牌,其中健身房早在于4月18日就已闭店;如今三层大部分商户已经撤出,仅剩3家在营业,包括“GIRDEAR哥弟”、“AMASS阿玛施”以及“进巍美甲”;一层设有几个品牌的展卖会。

商场二层仍在营业的AMASS阿玛施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楼层将会引入一些新的品牌,但我们不会撤店”。四层电影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楼下的商户好像只和商场签了一年的租约,合同到期了,就撤了,具体的情况就不清楚了。”

在商场三层的克丽缇娜品牌店的门上,粘贴着这样的公告:”因为贵友大厦与本公司内部原因,以及为了给您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感受,本店将会迁址到CBD最好的位置(朝外大街6号新城国际东门10号楼101A)。短暂的不便,希望亲们能够谅解。“二层的古德菲力健身房张贴的公告显示,“因公司战略调整以及目前收到需要退费的会员信息量较大,统计审核工作难度较大,秉承公司一贯的负责态度,贵友店延迟了关闭时间,即从 2019 年 4月18日起开始闭店,同时公司也加快审核手续的流程,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司的耐心支持。”

至于具体的撤店原因,克丽缇娜和古德菲力两家品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并不知情。

对于大量品牌的撤店行为,贵友大厦建国门店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部分商户撤出,是由于建国门店计划更换一些功能型品类业态的合作,将一些经营不太好的商户进行不同业态的调整,这个事情才刚刚启动。因有商户撤出,同时新进入的业态要进行装修期,预计整个装修调整期可能为2-3个月,但目前还没拿到调整方的具体信息。”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听说商场新引进的业态品牌是由集团介绍而来的,主要针对经营不好的店铺进行调整。“事实上,贵友改成购物中心以后,这种功能性的业态可能更受欢迎,贵友大厦本身规模比较小,商品销售情况并不是太好,集团资源的进入将对贵友大厦的发展是个好事。”


转型成效甚微

贵友大厦建国门店内的导航指引显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方圆2-3公里内的写字楼白领和社区居民们贵友大厦建国门店现已转型升级为家新型 MiniMall(迷你购物中心),将先后引入:影院、KTV、健身房、餐饮、便利店、咖啡屋、面包房、养生馆、时尚女装等新组合,为顾客朋友们打造便捷时尚、休闲娱乐、功能多样的欢聚、社交场所。

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依据当前的定位,一层主要以卖珠宝、鞋、服饰为主;二层主要为健身房;三层以年轻女装为主;四层有电影院以及部分餐饮,包括小吊梨汤和德川家;五层都为餐饮,包括江君府臭鳜鱼、虾吃虾涮、呷哺呷哺等,即将开业的黄记煌还在进行内部装修。

此前,贵友大厦建国门店在2017年8月才刚刚经历了一轮闭店改造,将传统百货商场转型为Mini Mall,并于当年11月正式重装开业。此次转型除了增加了业态种类,服饰鞋帽品类也进行了年轻化调整,与此次改造时间差距尚不足两年。

但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除了餐饮和电影院以外,其他区域的客流量较少。一位赵大妈对记者表示,“以前这里卖的都是中老年服饰,我还经常来转转,但现在年轻品牌比较多,所以就不常来了,偶尔来吃个饭,看看卖珠宝的。”

尽管贵友大厦建国门店向年轻化调整,但品牌吸引力不强也是阻碍商场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如“GIRDEAR哥弟”、“AMASS阿玛施”、“MORELINE 沐蘭”、“JIAYUENING 嘉月宁”等品牌。而一位附近的上班族却指出,“我们平时就来这吃个饭,三层的女装品牌我们都没听说过,有时间我们更愿意去旁边的国贸、王府井逛逛。”

据贵友大厦官方网站显示,北京贵友大厦有限公司隶属首商集团旗下,成立于1990年9月26日,是一家集购物、餐饮、休闲为一体的零售企业。截至目前,拥有建国门店、金源店和通州店三家分店,而2013年方庄店因物业租约到期闭店。


需脱离百货本质

据了解,贵友大厦地处建国门商圈、朝外商圈和国贸商圈三大商圈交汇处,这里也是北京消费活跃度较高的区域之一。但也同样有来自周边商圈的压力,如国贸商圈、王府井商圈、西单商圈等。

对此,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青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贵友大厦建国门店此前的转型并不成功,定位也并不准确。从商铺来看,它所拥有的典当行、手机店等,完全跟他所处商圈的位置不相匹配。此外,贵友大厦建国门店东边就是国贸、西边有王府井、西单等商圈,夹在中间的位置也相对尴尬。

杨青松认为,对于贵友大厦建国门店来说,他们转型的方向应该是结合周围的环境,做社区型、邻里型的购物中心,从提供周边居民服务的角度上来进行业态规划。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体量仅一万平米的贵友大厦建国门店,也是制约它发展的一个因素。杨青松认为,体量小并不是大问题,而是要做到“小而精”,符合周边社区需要的购物中心。此外,赛特购物中心的即将闭店对它来说也是个利好。“国贸商圈本质上和它并不存在竞争关系,国贸商圈主要是以白领、高端人群为主,打造时尚、年轻的跨区域消费模式,而贵友大厦建国门店也仅仅只能辐射2-3公里的范围,大体量对它来说也没有什么意义。”

但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却表示,尽管贵友大厦建国门店已经转型为Mini Mall,但实际上还是百货商场的模式,只是在百货店的基础上增加了两层餐饮品牌,并未脱离百货的本质。“由于它和地铁是无缝连接,且周边主要为商务区,因此对于餐饮的需求非常旺盛。”

不光是服装要注意品牌选择,餐饮也同样重要。赖阳指出,如果商场要引进餐饮品牌,需要能够带来客流量、被消费者认可的特色网红品牌。但同时,这些特色网红品牌入驻的时候门槛较高,会存在积极性较低、不愿支付高额租金等问题。“很多商场只注重眼前利益,让愿意付高额租金却又不知名的餐饮品牌,最后导致经营能力较差,很难生存下去。”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王晓然 王莹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中购联"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