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计划
您的位置:>中购联>资讯中心>
专访丨尚嘉国际王裕强:体验式服务与精细化管理仍是经营重头戏
【来源:中购联 时间:2021/4/12 10:52:02 字体:

核心
提示

一方面,中国购物中心走进三十而立之年,历经风雨兼程,当之无愧的成为城市商业的主导力量和消费者最喜爱的综合服务场所。

回首过往,2020年当属极不平凡的一年。

一方面,中国购物中心走进三十而立之年,历经风雨兼程,当之无愧的成为城市商业的主导力量和消费者最喜爱的综合服务场所。

另一方面,在2020全球疫情大考与挑战面前,中国购物中心在专业改善的道路上深度实践,突飞猛进,展现出比过往更强的发展韧性和发展活力。

值此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中购联联合乐居财经特发起以“复盘策研2020·服务求变2021”为主题的2021中购联商业地产行业领袖人物访谈系列活动。遍邀行业意见领袖和实战专家,从更深层次、更广视角剖析格局之变,探求重塑之道,助力商业地产把握永葆青春活力的要诀。


本期活动特别邀请到尚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王裕强先生进行采访交流,分享行业感悟及操盘经验。


中高端消费回流
企业应正视培育经济新动能


提及2020年最明显的变化,王裕强先生表示,受疫情影响,以往中国140万左右的留学“代购大军”和出境旅游人士的消费需求受到限制,同时境外中高端产品遭遇销售阻力,正因如此,国内中高端产品销售情况反而从去年4月份开始持续向好。


在此形势下,尚嘉中心在度过1-3月的严格防疫期后,2020年4月份的销售额就已与2019年当月持平,随后5月份继续保持增长,最终实现2020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7%的喜人成绩。2021年尚嘉中心势头更足,仅2021年1-3月份销售额就已较2020年增长两倍。


从品牌角度来看,2020年各奢侈品牌销量普遍增加了50%-60%,其中表现较好的品牌增长率甚至达到100%。



这一方面是由于奢侈品深入研析中国消费者喜好,并作出年轻化改变,以被更多中国消费者所接纳。更重要的是,奢侈品消费已成为部分有能力群体的刚性需求,疫情让这些需求在国内大幅释放,拉动了销售增长。

王裕强先生表示,中高端消费的回流成为拉动国内消费市场的新势力。在十九大报告及十四五规划中也多次提及“拉动中高端消费,形成新动能”等相应观点。但中高端消费的培育目前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如沿用我国传统的进口税政策,实质上是将意愿消费者推到境外去消费,不利于国内经济增长。


2021考验加剧
精细化管理仍是经营重头戏


在疫情期间,电商似乎不仅未受到较大影响,还凭借其电商科技的数字化应用优势成为实体商业的热门转型方向。


究其原因,首先是电商具有便利性,渗透到了城市和乡村的“最后一公里”,尤其便利了物资不甚丰富的乡村消费者;其次,电商具有不合理的价格优势,凭借其具有垄断流量的优势,无需征税的网上销售产品价格更为优惠,更吸引消费者。


但王裕强先生表示这打乱了品牌的价格体系,是对实体商业的不公平。发达国家一般能做到线上、线下一个价,国际品牌也遵循这个规则。


另外,电商也应该缴税。亚马逊有过一段时期是持续亏损,但其在征收消费税后,通过市场的自我修复能力,稳定了线上线下的价格体系后即盈利,市值已超越阿里巴巴。



   同样,奢侈品线下销售可观,也是因为众多奢侈品牌统一线上线下价格后,消费者更倾向于到实体店亲身感受。王裕强先生建议道:“我国或许可以实行一些反垄断调查,并出台相关法律,促使线上线下品牌回归健康的价格体系运作方式。”


由此,其认为数字化服务在购物中心的应用,更多是体现在助力经营和市场推广的范畴。随着电商的崛起,中低端购物中心将普遍面临品牌资源招商严重不足、无法开业的情况,已开业中低端购物中心营业额的增长也将极为艰辛。


以体验式服务和精细化管理作为2021年购物中心行业发展关键词,王裕强先生表示,在土地供应、建筑期限、资金链等多方原因驱使下,新开业购物中心数量将持续增多,稀释同区域内购物中心的销售额,竞争将更为激烈。综合线上线下市场各方面的变化,2021年,购物中心经营与吸引消费者的重点仍需放在品牌转型与细节服务改善方面。


重视投资回报
强化管理人才与团队的稳定性


在王裕强看来,“商业+产业”模式是购物中心行业随着数量、面积的增加,寻求场内空间填充和差异化定位而产生的明显变化。作为体验式类别,购物中心与健康、艺术、人文等相关产业的适当融合,有助于丰富购物中心功能,如美容医疗等业态就是提升生活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商业+产业”模式中,文旅项目作为综合性服务空间,优秀运营者较少,如何做好文旅的融合创新,是商业与产业各界人士需要探讨提升的重点方向。


此外,王裕强先生提醒道,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周期本就较长,体验型的跨界融合通常回报率不高,新品牌在商场的经营磨合、与消费者熟悉度的建立也需要经历较长时间,尤其品牌资源的匮乏,将导致投资回报周期的延长。因此,在着手“商业+产业”的跨界融合时,运营者需格外注意项目的投资回报,并注重维护和强化管理人才与团队的稳定性。


提及投资回报,逃不开对轻资产与资产证券化趋势的探讨。王裕强先生认为,企业加码轻资产之前,首先需做好重资产经营。轻资产的经营者着眼于短期收益,重资产经营者则应立足在长期收益,而轻资产便是重资产最好的运营补充形式。


对于购物中心的资产证券化运作方面,王裕强先生认为,目前经营性房地产与住宅性房地产尚未剥离,双重税收成为购物中心资产证券化面临的最大障碍,也加重了购物中心的投资成本,解决该问题,则需要经历一个多方面调合的过程。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中购联"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动态